文章的开头,先预留一个问题:你觉得500万欧元买一个商标,值么?我们今天就借着一个商标的问题,展开对于汽车的讨论。

500万欧元,就是为了买一个商标

当小编在2015年刚开始从事汽车行业的时候,再一次面试中,面试官问:“知道宝沃吗?”,答案肯定是压根都不知道宝沃是什么鬼。虽然后来面试成功了,但也本着好学的心态,翻阅了很多资料之后才知道,宝沃曾经只是一家停产了的德国汽车品牌。但是没过多久,宝沃汽车品牌奇迹的付出了,这一付对于车迷来说,真是一个好事儿。但是在仔细研究发现,宝沃只是福田花费了500万欧元买过来的一个商标,相比于吉利斥资18亿美元购买的沃尔沃汽车来说,500万欧元真不算多。

销量只是同级别产品销量的1/5

在一波大力广告的宣传下,宝沃终于硬生生的把自己安插在“德系三强里面”,成为奔驰、宝马和奥迪三强之后的第四强。虽然宝沃成功把“德系四强”的名号按在了自己的头上,但是无论在销量还是质量上,都远没有达到德系三强的水平,而且对于现在的宝沃来说,旗下车型的销量更是处于低谷状态。据相关属于统计,宝沃BX7在刚上市的时候就取得了月销量5000 的水平。但是在上市不久之后,平均月销量就已经跌到3000台以下的水平,与同级别车型超过15000台的月销量相比,这样的数据只能说是相当惨淡。

销量惨淡是因为车辆的问题吗?

销量好坏的问题,主要还是品牌影响力、车辆自身存在的问题、价格和配置等之间的综合因素。那我们就先通过宝沃BX7在车身尺寸、配置上和主流SUV之间存在哪些差距?宝沃BX7自身的实力是否过硬?

通过上面的表格,我们就能看出,宝沃在车身尺寸上除了高度相比别克昂科威和日产奇骏略微逊色一些之外,在车身的长度、宽度和轴距上均领先与竞争对手们。因此,在车身尺寸上,宝沃BX7相比于竞争对手还是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车身尺寸上,宝沃BX7基本处于领先地位。那在配置上呢?我们继续来看下面的表格。

通过上面的表格,我们不难发现,宝沃BX7在配置上依然处于领先地位。除了在安全配置方面的表现略微差于顶配的日产奇骏之外,在舒适性配置上则领先与昂科威和奇骏,其次就是在科技配置上,宝沃BX7同样也提供了非常体面的配置。那问题就有了,宝沃BX7为什么在销量上还不如竞争对手的一半呢?

销售政策之后,销量开始显示出明显的疲态

我们从销售数据上就能发现,宝沃BX7在刚上市之后取得了还算不错的成绩,但是在上市之后,销量就一直处于低谷状态,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宝沃实行的一项政策。这个政策就是“双零 1/2计划”。这个计划听起来可能很难理解,其实就是宝沃为前10000名购买BX7的车主提供:终身保修,终身免费车联网以及5年之后的半价换购服务等等。这也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宝沃作为一个新兴的汽车品牌,在上市之后就能取得比较不错销量的主要原因。

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宝沃BX7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面,销量就开始下滑到平均月销只有2000多台的水平。可能很多人认为,宝沃BX7作为市场中的一个新兴车型,这样的销量数据很正常,但是通过我们刚才对比竞争对手发现,宝沃BX7在综合实力上,满足中国消费者看中的车身尺寸和丰富配置的基本诉求等等。但是如果这样,消费者依旧不会为宝沃BX7买单的话,那最终原因就剩下品牌因素和市场上逐渐兴起的新品牌势力。

来自于“三座大山”之间的压力

在销售政策的推进之后,宝沃BX7开始从“理想”回到“现实”,此时摆在宝沃BX7之间的来自于“三座大山”之间的压力。

“第一座大山”就是宝沃自身因素。这个因素大家可能比较容易理解,就是福田在买下宝沃品牌之后,就直接将宝沃定位在高端豪华品牌的行列里面,最明显的就是一直在生命的“德系四强”。但是福田汽车一直都是身处于中国汽车市场的中低端水平,相比于国内的吉利和长城汽车,都存在明显的差距,几乎没有豪华品牌经验的福田汽车,很难将宝沃真真正正的打造成一个新世纪里面的豪华品牌。

“第二座大山”就是来源于合资品牌。虽然宝沃BX7在车身尺寸上和配置上都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但是在成熟的合资品牌面前,宝沃BX7留给消费者的印象就是“堆配置”和“用尺寸换量”的手段,这也就在反面造成了,宝沃BX7的基础力量比较薄弱。

“第三座大山”就是来源于中国品牌自己的豪华品牌。这方面的原因放到现在来看,是对宝沃能产生致命伤害的因素,而中国品牌自主豪华品牌的诞生,是基于成熟和高品牌的中国著名汽车品牌所打造而来,比如:WEY就是基于有多年造SUV经验的哈弗品牌而来;领克汽车是除了由吉利主导之外,技术上和沃尔沃也是有莫大关系。

总结:

对于福田汽车来说,这500万欧元花的绝对值。但是在玩弄一个拥有如此深厚底蕴的汽车品牌时,宝沃表现的显然是有点力不从心。文章的最后,小编做个大胆的想法,如果宝沃这个品牌没有被福田接手,而是被国内更加成熟的自主品牌所接手的话,或许宝沃品牌就会是另一番模样了,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