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伊始,又到了各车企亮出成绩单的时候。日系品牌三月销量成绩率先公布,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日系三强的日产、本田、丰田三月在华销量同比有着一定的提升,而马自达在华销量却迎来年内的三连跌,情况令人担忧。它们具体表现如何?

日产:轩逸、奇骏再创佳绩,年内推出多款新车

日产是各车企中较早公布销量数据的品牌之一,其三月在华累计销售新车13.30万辆,同比增长8.2%,当中贡献最大的仍是乘用车事业板块。从品牌来看,东风日产上月累计售出新车91568辆,较同期增长6%。

撬动销量增长点的重担依旧落在轩逸系列身上,其三月销量为3.8万余量,占东风日产品牌三月销量四成以上,实力不容小觑。轩逸系列两代车型共同揽下了9-15万元区间的轿车市场份额,纯电版的加入再度助推车系的销量增长。而今年三月上市的国六车型,以及官方降价的利好政策更是令这款紧凑型轿车市场明星产品的销量上升了一个台阶。

同时,SUV阵营的双明星车型奇骏和逍客表现也相当不错。两者分别为品牌贡献1.84万辆和1.28万辆的销量数据,同比分别增长10.3%和5.0%。奇骏凭借独特的产品魅力,赢得了超越不少同级产品的成绩;而作为改款在即的逍客,目前终端市场都有着一定的价格优惠,因此一定程度上也拉动了销量的增长。

此外,楼兰、劲客、阳光、蓝鸟等车型都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日产为了响应国家增值税下调政策,在现有的热销产品上推出了多项的市场优惠措施,旨在令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实惠,从而推动销量增长。另一方面,面对多省即将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东风日产亦率先布局,推出符合国六B排放标准的新车型。

新车布局方面,去年上市的全新天籁将是品牌销量的重要增长点;新款逍客将于4月8日正式上市,相信凭借更年轻化的造型,能吸引更多的主流消费群体青睐;而全一代轩逸有望在上海车展亮相,并于年内上市,接棒现款车型的销量传奇;作为东风日产品牌高端形象体现的楼兰和西玛也有望在年内迎来改款车型。相信凭借这些举措,东风日产能延续如今的增长态势,从而为日产品牌在华销量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本田:“黑马”凌派持续走俏,“神车”思域月销两万

本田在华三月销量为122744辆,同比增长高达25.8%,增幅显著。其中,广汽本田三月终端销量达6.45万辆,较同期增长9.4%;东风本田三月终端销量为5.82万辆,同比增长超五成。

分品牌来看。推动广汽本田销量增长的,”销量黑马”全新凌派有着极大的功劳。换代后的凌派,得到了市场的热捧,颜值和接近A 级水平的轴距,无疑是使其热销的最大原因。同时,雅阁、飞度等明星车型都取得了月销过万的优异成绩。广汽本田也将乘胜追击,在今年内推出数款重磅新品,其中包括新款缤智、奥德赛混动版和引入全新中型SUV Passport,进一步增加品牌在市场中的竞争实力。

东风本田方面,作为明星车型的思域,三月累计销售21078辆,同比增长55.1%。思域不仅是东风本田三月销量占比最大的车型,也是本田三月在华唯一一款月销过两万的产品,可见其极为强大的产品号召力,以及东风本田出色的营销策略。CR-V和XR-V两款SUV车型也为品牌贡献了超万辆的月销成绩,其中CR-V混动版车型增幅高达183.5%,达2115辆。由上述可见,东风本田已经重回销量上升通道,CR-V和思域重获消费者信任,市场表现逐步走高,推动品牌销量增长。东风本田也将在今年内推出全新紧凑型轿车——享域,这款主打高性价比和大空间的新车,相信能为东风本田带来更出色的销量成绩。

丰田:市场表现稳定,同比微增2%

相较上述两者较大幅度的增长,丰田在华的三月销量成绩比较平稳,但仍有小幅的提升。从乘联会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丰田在华销量为120900辆,同比微增2%,表现较为稳定。不过,丰田官方目前仍未公布更详细的品牌和车型销量数据,因此,更全面的市场表现分析还得再等等。

马自达:迎来年内的“三连跌”,成绩“叫好不叫座”

用“叫好不叫座”来形容马自达在华的三月销量最为贴切不过,据马自达(中国)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马自达品牌今年三月在华累计销量为18078辆,同比下降22.8%。是的,你没看错,它整个品牌的月销量还不及上述思域一款车型的月销量,可见市场对这个品牌的冷落程度。实际上,这也是马自达今年来在华的“三连跌”,其今年一月销量同比下跌32.7%,二月更是同比暴跌42.5%。如此成绩,着实令人为其捏一把汗。

细分品牌来看,一汽马自达三月销量为7629辆,长安马自达3月销量达10449辆。这样的成绩对于品牌销量的提升只是杯水车薪之力,更别提什么推动品牌向上发展。两个品牌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数量不足、车型竞争实力弱以及营销策略古板。一汽马自达目前仅有阿特兹、CX-4以及进口产品MX-5三款车型在售,撇除MX-5微弱的市场存在感,仅凭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并不足以抗衡同级竞品。

而长安马自达虽然增加了一款全新的中大型SUV——CX-8,但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表现似乎也并不如意。幸好,有着马自达3昂克赛拉在担起销量大旗,否则马自达品牌在华的销量更是雪上加霜。纵然全新一代马自达3即将进入国内,很大可能会带来“爆炸式”的销量增长,但这种稍纵即逝的销量暴增现象,也不能为品牌销量带来长久稳定的增长。

不少品牌在车市整体下行环境下,都采取了“以价换量”的救市措施,但马自达却从不屑于此。而马自达今年内在新车布局方面的“动作”也寥寥可数,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只公布了将在今年内推出一款新产品的消息。中国是目前被全球众多车企视为的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不断地投入新车型、新技术在此,但马自达对此却仍不为所动,确实有些耐人寻味。

上述品牌中,除了马自达自身营销策略问题所带来的销量下跌外,其余日系品牌都有着不错的销量增长表现。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有所回温,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国内3月汽车销售市场同比下滑12%。因此,部分日系品牌的销量增长并不能体现整体市场的升温,只能说它们在市场中扮演着“优等生”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