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驾驶新宝骏RS-5飞驰在西南云贵之巅,这趟“中国南北智趣之旅”南线第三站,从瑞丽至此接续。

在晴隆县与李总汇合后,我们即刻出发,开着超强智能驾控SUV新宝骏RS-5前往世界最高桥梁,北盘江大桥。

峡谷间薄雾盘绕,山野处偏险荒僻,路旁电子牌上闪烁的“雨雾凝冻,慢!慢!慢!”几个字更提醒着我们需要多加留意前方未知的路况。

然而,向前行驶出一段距离后,新宝骏RS-5便在不觉间为我扫除了心中的顾虑。ACC自动跟车,识别前方车辆类别,配合自适应巡航功能,车道偏离预警……诸多高科技的配置为一路的动态行驶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全保障,不论在城市还是高速路段,行驶起来都轻松舒适,我对国产品牌的信任感随驾驶环境的不断变换而持续攀升。

还未从宝骏给予的惊喜中回神,驶出隧道后,另一个悬置在云贵两省的国产创举——都格北盘江大桥跃入双眸。

由于地处喀斯特地貌区,这里的山体崖间密布坚硬的石灰岩,为避开溶洞和裂隙,桥梁设计人员不得不提高桥面的高度,最终将这座史诗级的桥梁建置云巅。

北盘江大桥全长1341米,桥面到谷底的垂直高度为565米,相当于200层楼的高度。向上扩展到天际,向下向前延伸至无尽的路途,得益于中国高超的造桥技术,大桥将云贵两地的行车路程由原先的5小时缩至1小时。

从此,滇黔无阻隔,天堑变通途!

驶离北盘江大桥后,路况随之切换至山间颠簸的碎石土路,不过,动力充足的新宝骏RS-5并无畏惧,轻松行驶了几个小时后,曲径通幽处豁然开朗,一座隐于山坳间的布依古村落显露眼前,它就是号称“石头建筑博物馆”的高荡村。

山歌鼓声响彻山谷,身着布依族民族服饰的村民用传统的接客礼仪热情欢迎我们的到来……

高荡村有600多年的建造历史,和李总徜徉其间,这颗总在喧嚣都市游走的心终于沉静下来。依旧的小巷,斑驳的石墙,散满青苔的瓦砾间稀释了几百年的历史,却也悄无声息地为来者驻留了布依族的文化气韵。

推开古旧的木门,走进一间别致小院,庭院中间饭菜升腾的热气引着李总和我快步上前,围桌而坐。原来这是李总特意为我安排的,当地人只有在过年时才能吃到的一桌杀猪菜。

不同于老北京铜锅涮肉,或是重庆的辣锅,这里的杀猪菜是将猪肉、猪血、猪内脏等部位合成一锅熬煮,配上两三时蔬,荤素搭配,肥而不腻并且营养均衡。我最喜欢的还是这盘洒满白糖的油团,油团先蒸后炸,糯米制成的它吃起来香甜软糯不粘牙,主餐后来几个下肚,幸福感瞬间爆棚。

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之后,我们还亲手体验了布依族传承千年的民族手工技艺——蜡染。高荡村是中国著名的蜡染之乡,蜡染的制作方法是用特制的蜡刀蘸取蜂蜡,在白布上先画出各种花纹图案,之后将其浸在染缸里染色,待一定时间过后将其取出经沸水去蜡、清水漂洗等步骤,最后摊平晾干。

我只在白布上简单地画出自己的名字,便发现这不仅是考验功底,更是一项考验耐性的技术活儿。四周墙壁挂满精美的蜡染作品都是布依族瑰丽文化的结晶,想到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在中国的边远村落还保留着老祖宗遗留的民间技艺,真是纷繁时光里的巨大安慰。而更令人欣慰的是,这些漂亮的蜡染作品已经出口国外,为当地实现创收、增加就业。

如果说桥梁打破的是空间的藩篱,那么延续至今的少数民族文化则是突破了时间的流转,而不论是新宝骏RS-5,还是途径的北盘江跨省大桥,或是布依族流传至今的蜡染工艺都在向世界发出巨大的声量——中国制造正在稳步崛起。

曾几何时,提起“中国制造”,国人嗤之以鼻,外媒指责诟病,而今,当我驾驶新宝骏RS-5行驶在震慑心魄的北盘江大桥之上,来到历史悠久的蜡染之乡,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在心底漫延。是的,“中国制造”已脱胎换骨,它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世人证明,中国制造绝不等同于粗制劣造;它已成为惊艳世界,令国人引以为傲的一个崭新标签。祝福伟大的祖国,祝福更多的国产品牌和中国制造能够早日走出国门,享誉中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