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势这个汽车品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似乎有些陌生。但是事实上,腾势是背靠戴姆勒和比亚迪两棵大树,是正儿八经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新能源品牌。腾势的电池、电机研发是由比亚迪负责,而设计、品牌力等方面是由奔驰打造,按说这样一个品牌,即便做不到爆款、大红大紫,也应该背靠大树好乘凉,销量利润都很可观才是。

可是很遗憾,拥有深厚汽车底蕴加持的腾势汽车不仅销量惨淡,更是被曝出卖一辆单车亏损46.68万元,完全依靠两大股东"输血"生存,据相关数据显示,腾势汽车在2017年获比亚迪和戴姆勒10亿元增资,2018年,比亚迪和戴姆勒再次向腾势汽车增资8亿元,2019年5月,比亚迪和戴姆勒又分别向腾势增资1.5亿元,也就是说,腾势又获得了新一轮总额为3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那么试问,含着"金汤匙"的腾势汽车,是怎么把自己玩到这个程度的呢?

同级别车型相比优势不大

首先作为一家新能源车型,腾势汽车在续航里程方面还算做得不错,这一点,在续航里程问题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并且,腾势汽车的续航里程是通过增加能量密度而不是堆积电池来实现,这对于整个新能源行业来说,都算得上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从续航里程上去看,腾势在同级别车型中的优越感似乎呼之欲出,可是纵观和其他车型的对比,你就会发现问题所在,和腾势500同期上市的车型有好几款,帝豪EV450、瑞虎3xe,北汽新能源EX360,这几款车的共同点是售价基本都在15万元内,续航里程和腾势500却几乎无差。那么试问,这样的腾势到底是凭什么想卖到30万,是品牌力?还是产品力?

产品车型单一到可怜

以上我们提到的,是腾势的问题,但都不是罪致命的,对于腾势来说,最致命的问题是车型产品单一到可怜。成立7年多一来,腾势到目前为止只有一款车型,从2014年的腾势300,到2017年的腾势400,再到2018年的腾势500,都是反复在一个模子上升级改款,换汤不换药。

对于这一现象,腾势似乎有所察觉,所以在今年上海车展之时,腾势发布了其全新的品牌标识,并同时预告了其概念车的掠影。只是现如今各大车企都已然开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排兵布阵,腾势翻身的机会到底还有多大,我们还需要静待观察。

结语

我们不能说腾势是奔驰和比亚迪在政策的催生下的机型产品,但是大佬之间的联手打造出来的品牌,并不一定会成为翘楚,或许是因为各怀鬼胎,或许是因为不够重视。总之,腾势现在的处境早已不是"尴尬"二字就能首场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