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笔者参加了几何汽车举办的一个体验日活动,其中有几何A的试驾环节。本来想在空场体验一番几何A的操控极限,无奈试驾是在公共路段,车多路窄,没机会进行极限试驾,不过这倒是体验智能驾驶的好机会,笔者借机感受了一番。

几何A的L2 PLUS自动驾驶是什么概念?

聊这个话题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智能驾驶的分级。 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将汽车智能驾驶分为5个级别,英文的写法是Level 数字,通常简写为L 数字,翻译成中文是X级别的意思。比如L2,L本身就是级别的意思,L2的意思就是2级自动驾驶,如果读做L2级自动驾驶,就是画蛇添足了。

自动驾驶的5个级别分别是L1-L5。大家会看到官方的表格中还有一个L0,而L0代表的意义为完全人工操作,没有任何自动驾驶的含义在里面,因此严格来讲L0不算自动驾驶的分级。

L1及L2被称为辅助驾驶,而L3-L5被归类为自动驾驶。L1包含或横向的控制,或纵向的控制,两个方向不能同时实现,而L2则同时包含了横向和纵向的辅助驾驶。形象一点来说,普通的自适应巡航是L1水平;如果在此基础上,能在限定车道自动转弯,减轻开车时双手负担,这便达到了L2水平。

几何A称自己的自动驾驶为“L2 PLUS智能驾驶”,也就是说比传统的L2更高级一点。它的智能驾驶功能主要包括:启停式自适应巡航、车道辅助保持、盲点监测 变道辅助、后方碰撞预警系统等等。

几何的L2 PLUS智能驾驶体验如何?

首先说ACC 车道保持。开启后,驾驶员可以设定一个速度上限,在这个速度范围内,如果前方没有车辆,几何A会顶着这个限速向前行驶;如果前方有车辆,这时几何A会自动降速,与前方车辆保持一定距离跟随行驶。它不仅会自动控制速度、与前车距离,它同时还会对车道进行监测,通过对方向盘施加力矩来使车辆始终保持在两条车道线之间。

当然,如果遇到大型弯道,车子无法自动完成转向,它会通过警示灯、方向盘回馈等方式来提醒驾驶人员接管方向盘。另外,如果前车突然变道,几何A的第一反应是打方向跟随,但这个跟随的力度是有限的,会被车道保持系统拦截,也就是当几何A检测到前方车辆变道,它仍然按照自己当前的车道继续向前行驶。

而且得益于几何A是电驱动,智能驾驶系统可以对动力进行精确的控制,能够感觉到几何A对距离和速度的控制更精准,不会像燃油车那样有一个迟滞的过程——有些燃油车动力响应慢,有些时候会让人有随时可能追尾的错觉。

这套智能辅助驾驶的意义在哪里?对于电动汽车车主来说,跑长途概率很小,平时就在市区用,这套辅助驾驶系统还有意义吗?当然有,而且还不小。

想像一下,日常我们开车的主要场景,无论是高架路还是辅路,大多都有清晰的道路标志线,而且路况拥堵,尤其在高架路上行驶的时候,几何A可以自动控制与前车的距离,会大大降低因走神而造成的追尾事故——尤其是对于一些开车时还偶尔发一发微信的朋友而言——大家回忆一下,环路上因追尾而造成的大拥堵是不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几何A的几个细节要注意:

一、几何A的座椅采用了非常环保的材料,通过了欧盟的的认证,这也是让厂家自豪的一个卖点。笔者想说的是,您千万不买到这么环保的材料回去后,再去汽配城买一个山寨的座套……如果您真的担心座椅会脏掉,也一定买一套大品牌的产品。这里,笔者建议,几何方面应该提供原厂的环保座垫给有需要的消费者选购。

二、直流充电口设置在后方,交流充电口设置在前方。这是一个相对合理的设计,使用直流充电的时候,通常都是在外的公共停车场,停车空间有限,有些时候正向开进车位是很困难的,倒进去更方便些——如果充电口在正前方LOGO处,倒进去可能充电枪的线不够长。而交流充电一般都是回到家之后了,而且充电线的长度也可以自由选购,所以交流充电口在前方还是后方的影响都不大。

另外,几何A还支持对外放电,试驾活动现场,几何A就担负了为一台复印机供电的任务。

三、几何A的空间表现要注意:笔者身高178cm,前排调整至舒适位置,头部空间2指,此时后排腿部空间一拳三指,头部空间2指。

四、轮胎建议选高配。笔者试驾的车型配备的是195mm宽度的韩泰轮胎,实际体验来看,其抓地力表现一般。高配车型会配备更宽的倍耐力P7轮胎,表现可能会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