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句流传很广的话,“得中型轿车者,得天下”。到如今,仍然适用现在的汽车市场。中型轿车凭借修长的车身和兼顾家用跟商用的需求,以及高级的品质感一直备受青睐。在15万-25万价位区间,曾经迈腾帕萨特两兄弟在合资中型轿车市场是“统治级别”的存在。但随着日系的崛起,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1.png

四月的合资中型轿车排行前三分别是雅阁、帕萨特、凯美瑞。雅阁凭借21276台的销量将迈腾远远甩在了身后。在去年换代的B8帕萨特取得16946台的成绩,位居第二,在TNGA架构下诞生的凯美瑞卖出14079台位列第三。这三款车都换代不久,正值产品力生命旺盛时期。

2.jpg

而之前人气很高的迈腾无缘进入前三。帕萨特换代之后迈腾的销量不及以前,在加上十代雅阁、八代凯美瑞的非凡的产品力,此消彼长下,迈腾昔日的荣光不再。

3.jpg

帕萨特的“黄金动力”平衡度很高,实现了动力和油耗的均衡。搭载了1.4T和2.0T两款发动机,分别为150马力、186马力和220马力,与之匹配的是我们熟悉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2.0T车型用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可靠性得到保障。而全新帕萨特在上市之后,关注度超过迈腾,毕竟帕萨特“血统”更纯正。

有趣的是,十代雅阁在刚上市的时候就不被看好,被众多车友期待的2.0T配10AT的版本没有引入国内,素朴的外观被吐槽为“大号思域”,一时唱衰声一片。但好在1.5T版本起步价够低,而且混动版优秀的行驶品质也给雅阁带来了足够多的美誉,在今年1-4月共售出74155台,让它成为15万--25万之间合资中型轿车卖得最好的车型。

5.jpg

雅阁溜背的造型颇受年轻人的喜爱,车侧贯穿车尾和车头的线条顺滑流畅,时尚中不乏优雅。没有太多花哨的设计,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让人不抗拒,易于接受。1.5T发动机分为低功率和高功率,对应177马力和194马力,匹配CVT变速箱。2830mm的轴距中规中矩,标准的中型轿车。

雅阁锐·混动版采用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i- MMD,在动力提升的同时油耗进一步降低,而且它的结构比丰田T H S-II系统更简单。

6.png

如果说,雅阁的成功有些让人意外,那凯美瑞的高歌猛进实属预料之中。从诞生之初就带着“明星车型”的光环,年轻化的造型显得很激进,2.0 CVT,2.5 8AT,2.5混动,多种动力搭配让消费者的选择更丰富。1-4月份卖出55141台,虽然与雅阁有一定的差距,但考虑到在亚洲龙的压力下,凯美瑞还能交出这样的一份成绩,实属不易。亚洲龙相比凯美瑞同排量的车型,在价格没有提升的情况下,车身更长,定位略高,有着一定的优势。但凯美瑞的“金字招牌”深入人心,省心耐用的优质口碑来源于多年的积累,可靠性受到很多车友的肯定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