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01,我早在它上市之初便试驾过了,和以往的中国品牌感受不同的是,试驾完01之后我脑海里始终回想的是三个字:"完善度"。听起来这个词似乎有些难以琢磨,实际上这就跟木桶效应一样,01不但把以往中国品牌的短板补齐了,而且将短板长板一起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次领克带来了2019款的01,新增了一个全新的配色,可惜当天试驾到的这台并非是全新的颜色。2019款01在机械方面并未作出太多改变,主要的变化来自于车内的细节,比如饱受老款01车主吐槽的坐垫长度,2019款01对前排座椅的坐垫进行了加长,由老款的450mm加长到了520mm,同时前后排座椅的填充物都变得更加柔软,只可惜后排座椅的坐垫没有一并加长,对大腿的承托不够理想。

此外,内部带来的升级还有:

1.换用了安卓车机互联系统,好消息是系统相比老款来说操作变得更为流畅了,坏消息是不再支持Carpaly了,苹果用户的坏消息。

2.扶手箱增加了前后滑动功能,手终于可以很舒服的枕在上面了,在这一点上似乎大众品牌的车型一贯做得很好,值得更多的品牌学习。

3.无线充电位置、扶手箱内部以及后部USB充电口位置都增加了照明功能,晚上不再抓瞎了。

4.增加了后排"老板键",虽然我觉得这项配置出现在一辆主打年轻化的SUV上不是很有必要,但这项配置确实可以提升车辆的档次感。

如果您没看过我们之前的试驾文章,那您也懒得去翻了,在这里我在跟大家聊聊试驾感受。

动力:还是熟悉的2.0T 7挡双离合

动力系统没变,还是沃尔沃T4版本的2.0T低功率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几年大有谈双离合即"色变"的趋势,的确,能够匹配得完善的双离合变速箱太少了,特别又是对于中国品牌车型来说,"半成品"的变速箱我们试过的太多的。

01这套双离合,不仔细体会的话不容易感受出双离合的特性,起步很果断,传统双离合那种结合不上的感觉在它上面几乎是感觉不到的,速度起来了换挡的流畅性很好,稍微欠缺一些的是换挡速度,肯定如大众的那么快。

T4版本的发动机受限于调教,爆发力不是那么夸张,但轻轻松松的超过法定限速,储备还是充足的,跟老款一样,发动机声音还是能够明显的传进车厢内,我不确定这是不是领克的工程师刻意为之,因为传进来的发动机声音,确实也不难听,小有一丝运动感,油门跟刹车踏板也跟配角似的,没什么存在感,老老实实的做好了本职工作,让人挑不出毛病。

悬架:硬而不颠

从平衡的维度上来讲,01的悬架的确是偏硬的,支撑性足够,这一点在跑山的时候深有体会,悬架在面对颠簸的时候也能够积极地去化解颠簸,并非是那种一硬到底的感受,很有韧劲儿。转向手感偏轻,指向性和响应速度都难以挑出毛病,开起来很"带感",总的来说,01开起来更像是一台运动化的SUV,类似于马自达CX-5那样的。

NVH:噪音主要来自于发动机

行驶过程中,除了轻微的风噪之外,01的主要噪音来自于发动机,即便是转速不高,发动机噪音也能够很清晰的传进来,不过这种声音倒是不难听,对于喜欢驾驶的朋友倒是增加了运动感。此外的一个细节令我很满意,不管是在D挡还是N挡的状态,在车内对于振动的感受是一致的,并么有明显的差别。

全文总结:

在完成改款之后,01的竞争力更强了,中国汽车历史上可能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一台完善度能够达到像今天这台领克01这种水准的产品。我开过的自主品牌车型当中,有操控比他好的、隔音比他好的,有滤振比他好的…但却从来没有一台完善度超过他的车型,也正是这样一台车,在试驾完之后,能产生想买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