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如今新能源动力发展态势迅猛的大环境下,各大车企都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作为豪华品牌的“BBA”也纷纷推出了旗下的新能源车型。说起“BBA“,我相信每个人都听说过宝马的操控,奔驰的豪华,奥迪的科技,今天我要试驾的就是宝马新推出的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宝马530Le。

DSC_0190_副本.jpg

之前开车只是单纯的把汽车当作一种交通工具,但如果你静下心来仔细感受驾驶的乐趣时才会发现,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也是陪你一起日常出行,一起经历风吹雨打的“伙伴“,只有你用心的驾驶,才能感受到它独有的”生命力“,就像我试驾的这款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外表与燃油版相差不大,但当你驾驶它时,就会发现它与众不同的魅力。

DSC_0842.JPG

DSC_0847.JPG

6.jpg

 外观方面,宝马530Le作为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与燃油版车型大致一样,但一些细节之处依旧彰显着它是一款新能源汽车的身份。宝马530Le的进气格栅是可以主动关闭的,当进气格栅关闭时会有蓝色的饰条露出,进气格栅打开时蓝色饰条则会收回,这样的设计既彰显了其新能源的身份,也有一丝丝仪式感,让我觉得颇具新意。左右两侧的天使眼全LED大灯与进气格栅相连,给人一种浓浓的高级行政轿车的气息,十分大气。

DSC_0870.JPG

DSC_0884.JPG

35835d330d43942e265a322cd1edf4c.jpg

DSC_0910.JPG

车身侧面有不少细节之处证明着它新能源汽车的身份,前轮翼子板处的字母”i“标识,C柱上的”eDrive“标识以及车门打开后外框上印在哑光银饰板上的”eDrive“标识无一不彰显着它与燃油版5系的不同。值得一提的是,翼子板上的充电口为慢充口,从0%充到100%需要4个小时,电池能量可达13kWh,充满电后可在纯电模式下行驶61公里,在城市里出行完全够用,但因车辆没有设计快充口,所以比较适合家中设有充电桩的用户。

DSC_0879.JPG

  车辆使用的轮胎为245/45 R18普利司通泰然者系列,这款轮胎注重于静音性和附着力的表现,可以给予车辆所需的均衡性、舒适性和操控性,而且在融入环保技术的同时,提高了轮胎的耐久性能。

DSC_0894.JPG

DSC_0896.JPG

 尾部的变化相较于燃油版车型就没有那么明显了,只有尾部右侧的”530Le标识“宣告着它不是一辆普通的宝马5系。

DSC_0920.JPG

DSC_0956.JPG

DSC_0946.JPG

 内饰同燃油版的5系设计大体相同,大面积的真皮材质与木纹饰板让人一开车门就能感受到车内浓浓的豪华感,中控台偏向于驾驶位,有助于用户在行驶中更方便的使用车辆功能,12.3英寸的液晶显示屏带来的科技感十足,右侧用电量输出表替代了传统的转速表,10.25英寸的中控屏幕没有变化,但在功能上增加了混动版独有的eDrive模式界面,在界面中可以清晰的看到车辆是由内燃机驱动、纯电驱动或是油电混合驱动的行驶状态。

DSC_0934.JPG

 方向盘握上去很厚重,质感舒适,辅助驾驶和ACC适应巡航等功能的按键均集成在方向盘上,操控很方便。

DSC_0927.JPG

 车内设有无线充电板,就算带上手机壳也可以充电,值得一提的是,车钥匙也具备无线充电功能,所以当车钥匙电量过低时把其放在充电板上充会儿电,非常方便。而且530Le的钥匙具备查看车辆状态、续驶里程、远程控制空调开关等功能,便于用户远程控制车辆,尤其是在冬夏两季,冬天不会像是坐进了冰窖,夏天不会像是坐进了桑拿房。

DSC_1120.JPG

车内氛围灯有多种颜色可调,要是开着它跟女孩出去约会,绝对浪漫,有点少女杀手的感觉~

DSC_0992.JPG

  后排中间的扶手上配有平板电脑,调节车辆内置香氛、各种娱乐功能均在这台平板电脑上有所配备。

DSC_0998.JPG

DSC_1587.JPG

空间方面,由于后轮采用了空气悬架并需要放置电池组,使得后备厢的空间小了不少,但令人欣慰的是后排的腿部空间十分宽裕,只要是不是膀大腰圆的大汉,坐在后排翘个二郎腿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后排座椅可电动调节,配上松软的头枕,舒适性绝对有保证。

DSC_1012.JPG

 动力方面,它配备了一台代号为B48B20C的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84马力,同时搭配最大功率为95马力的电动机,两者共同协作时,使其可拥有252马力,420N·m的动力。传动系统与之匹配的是8速自动变速箱。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6.9秒。

DSC_1592.JPG

  宝马530Le后悬架配备的是空气悬架,可以随着驾驶模式的不同来调整阻尼,使得车辆无论负重多少都可以保持水平,不会出现前高后低的状态。

DSC_1611.JPG

 eDRIVE按钮可以选择混合驱动系统的运行模式,有三种模式可以选择,分别是AUTO eDRIVE、MAX eDRIVE和BATTERY CONTROL模式。 AUTO eDRIVE就是车辆会根据需要选择电动机工作或是电动机和发动机一起工作。AUTO eDRIVE模式下,中低速时,电动机会优先工作,当深踩油门时,发动机则会快速介入。发动机在介入时几乎很难让人察觉到顿挫,如果不看仪表盘的话,只能通过发动机噪音来判断了,不过当时速超过80km/h或深踩油门时,发动机会介入工作,使动力会更强劲一些,毕竟宝马530Le的电动机功率不是很高,只有发动机和电动机一起工作时才能感受到不错的推背感。

DSC_1601.JPG

 MAX eDRIVE模式指的是纯电动行驶状态,此状态下最高车速可达到140km/h,这种模式下,加速感不会那么强烈,但安静的氛围绝对会让人为之着迷。BATTERY CONTROL模式是使用发动机给电池组充电,这个时候发动机将会尽最大能力将动力电池电量充至目标设定值。

4de31c792f9cd45bdd34c7f3691ed86.jpg

驾驶感受上,这辆宝马530Le给了我前所未有的体验。低速行驶在噪杂的马路上,我在车内几乎听不到一丝噪音,没有汽油车发动机的轰鸣声,有的只是你踩油门时车辆极为灵敏的动力响应,在城市中的道路上穿梭,周围密集的车辆迫使你根本无法狠踩油门,这时eDrive的魅力就展现了出来,纯电动的行驶模式下,发动机不会介入动力系统也就不会发出噪音,与此同时打开音乐,享受着从Harman/Kardon音响中播放的乐曲,我想没有人会再为道路拥堵而烦恼了,这一方属于你的静谧空间会让你忘却一天的劳累,尽情享受驾驶带来的舒适感。

DSC_0287.JPG

当行驶至车辆较少的地方,开启Sport模式,方向盘会略微收紧变重,软硬可调节的自适应悬架也会立即做出反应,这时来一脚地板油,强大的推背感与后轮摩擦地面的“刺啦”声将一同向你袭来,此时的它不再是温文尔雅的安静绅士,而是更像一个正在百米冲刺的运动健将。但毕竟530Le的定位不属于一款性能车型,它更偏向于舒适性与操控性,所以这种程度的动力并不能让钟爱性能车的消费者们满意,不过偶尔的尝试一下这几种模式独有驾驶乐趣,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807110101.png

从上表中可看到2019款的530Le比530Li贵了3万,这可能会成为一部分人不考虑它的原因,但其实综合来看,不管是表中的悬架软硬调节、触控液晶屏钥匙,还是表中没有提到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自适应远光功能大灯都是530Li没有配备的,同时从上表中提到的平均油耗也可以看出,用不了多久,530Le就能从油钱里帮你把这3万弥补回来。要说缺点,那可能就是后备厢的空间确实有点儿不尽人意,不过要只是日常出行,应该也是够用的。

DSC_0856.JPG

 最后,总结一下这次的试驾体验,这辆宝马530Le在驾驶感受上给予了我从未有过的体验,纯电模式下的静谧让人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仿佛置身于乡间小路,61km的纯电续航足够在城市中日常使用,只要保证电量足够,那么在这喧嚣的城市中,你就有了属于自己的静谧。价格方面比普通的5系贵了一些,但综合其新能源的身份以及舒适静谧的驾驶感受,在我看来,只要不是贵的离谱,买它保准没错!(文 车视界 孟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