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处东亚,拥有最强大的市场,而东亚虽然以中国为代表,但仍旧有其它很多国家,形成东亚文化圈。由于韩国、日本的存在,再加上中国的影响,使整个东亚地区,在全球范围内的整体实力强悍非常。在古时,我国虽然也有类似市场的词汇,但却叫做“市井”、“朝市”等。而今,这个词汇被称为“市场”。

0头图.jpg

1东亚.jpg

中国拥有当今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尤其汽车领域更是如此。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虽然起步晚,但增长速度飞快。上世纪90年代后,我国汽车销量增速几乎可以用火箭来形容。同时,这种表现也让广大外国老牌汽车企业尝到了甜头,大众、奥迪等厂家尤其受益匪浅。

2汽车销量变化.jpg

2001年,中国加入了WTO。自此之后,中外合资成立的汽车企业越来越多。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正是缘此而生。和其它合资品牌不一样的是,现代、起亚进入中国市场后,就一直被中国消费者冠以“上打合资、下打自主”的名头,甚至成为一种标签。

3现代起亚.jpg

这正是因为这两个品牌的定位,在当时非常讨巧,价位区间也十分符合当时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不仅如此,很多脍炙人口的车型也是在那时开始享誉中国,伊兰特、索纳塔、狮跑、千里马等。可是,过了十多年后,这两兄弟还能一如既往吗?还能以不变应万变吗?显然不能!

那怎么办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拿到了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K3。作为最新一代设计思路下的起亚品牌,到底有什么样的改变?改变的算不算成功?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大刀阔斧的改变,也是必须的改变

在了解全新一代起亚K3之前,我们或许应该先看一看老一代K3到底长得啥样。熟悉的起亚式前脸已经至少传承了6年,而K3这个车名也从来没有变过。虽然我们看到了传承,但仍旧希望它主动改变。

4老款K3.jpg

有了前一代K3的画面感,我们再看看全新一代起亚K3。你会发现你很难找到他们之间的共同点,你还会发现全新K3的改变简直可以用翻天覆地形容。

5正前.jpg

6斜前45.jpg

虎啸式进气格栅现在不仅变黑,而且更加宽阔,其中还增加了银色元素以形成撞色设计。锋利的大灯组彻底和过去的设计说了再见,开始拥抱全世界最新一代科技。

7正侧.jpg

9表格.jpg

侧面的造型相对来说还算收敛,并没有使用太过夸张的线条突出运动。保持了2700mm的轴距也使它与卡罗拉、雷凌、速腾等车型处于同一水平。

8斜后45.jpg

尾部的造型设计和车头设计如出一辙,贯穿式尾灯同样在视觉上给予我们颇为流畅的感觉。底部的尾喉设计与前唇几乎保持一致,同样凸显不俗的运动气息。

9尾标.jpg

尾标中GT LINE的存在也增加了不少身份象征。我们借到的1.4T车型,明显走的是更运动的风格。

告别传统拥抱年轻,全新换代的滋味您先尝

和外观一样,在感受全新K3车内设计的同时,我们先回味一下老一代车型的内饰设计。除了老旧和过时,你很难想到其它的词汇量来形容它。当然,我也不否认,近两年,我们见到了太多的新造车阶段下的车型,所以对这套设计风格,感受会尤其明显。

10老K3内饰.jpg

看过老车,再看新车。全新一代K3的模样映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深刻感觉到了起亚的努力。变化实在太大了,大到整体设计风格,小到对每一处细节的把控,全新K3都可以说上升了几个档次。

11全新K3内饰.jpg

这才是2019年上市的新车,该有的样子。另外,也只有这样,全新K3才能将竞争力提升到可以继续征战市场的地步。

12中控屏.jpg

13液晶仪表盘.jpg

无论悬浮式的中控,还是液晶仪表盘,都足够可以和现在流行的设计媲美,而且UI设计更有独特的韩系风格。一旦韩国车走起这种黑色、简约的风格, 竞争力还是OK的。

14方向盘.jpg

15GT-line.jpg

平底式方向盘使用真皮包裹,多功能按键阻尼感也颇强,银色的拨杆和底部的银色镀铬装饰,算得上是方向盘的点睛之笔,而底部银色饰板上篆刻的GT LINE,更是整个内饰的灵魂所在。

16空调面板.jpg

平直线条为主的中控台除了有一块较大的中控屏,空调区域保留了较多可触控的按键,方便操作。下方用钢琴烤漆饰板打造了一个不小的储物格。这一通操作下来,会让我们感觉到很舒服。

17座椅.jpg

座椅上的GT LINE标识同样增加了K3的运动感,红色缝线的出现也让我们再一次加深了1.4T车型所表现的运动感。

18后排.jpg

后排的空间中规中矩,基本符合这一级别紧凑型车的一般水平。不过,配置如果能再高一点,相信我们会更加喜欢。后排没有USB的车型,其实并不适合我们远行。

很轻盈、很聪明的动力调校让人很满意

这里要再次提出,我们提到的试驾车型搭载1.4T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并不是全新K3主销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CVT变速箱的版本,所以大家也不要自行将其带入到1.5L车型之中。

19动态1.jpg

开过几天之后,这套动力总成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轻快轻盈,调校聪明”,无论是起步阶段还是大马力加速的瞬间,这套动力都能很快的理解我的驾驶意图并瞬间做出反应。

20动态2.jpg

除此之外,方向盘的指向性也十分灵敏,基本上我稍稍摆动方向盘,车头就能瞬间做出反应,这无形中增加了不少操控感。当然,这也是全新K3的基本操作,因为本来就定位运动。

21动态3.jpg

刹车的脚感介于德系和日系之间,既不十分敏感,也不太过迟钝。非常线性的调校和我给它的聪明轻盈的四字评语相当贴合。另外,刹车的脚感也相当不错,随着踏板的深入,能够感觉到响应的反馈力度。

21动态4.jpg

底盘调校部分,全新K3也同样做到了多方面兼顾,既有相应的路感以支撑它的偏运动风格调校,一般的颠簸又能比较干脆的过滤,让人在开车的时候很享受。

NVH调校或许是全新K3少有的令我不太满意的地方,时速50km上下,我们就能感受到比较明显的胎噪。这方面如果能够再控制一点,它的整体水平还能再上一个台阶。当然,在这个价位下,我们已经享受到了很多其它方面优势。残缺的美或许才是一辆汽车的真谛。

总结:

作为换代车型,K3的变化大多数已经摆在了明面上。与其说换代,不如说是一款全新车型。无论设计灵感,还是整体风格,全新K3都已经脱胎换骨,更加适应了时下的汽车主流市场。我们所试驾的1.4T车型,也是现在11-13万元区间相当罕见的良心精品。之前,我们常说韩系车上打合资、下打自主,现在韩系车其实定位仍旧没有变化,变化的是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整体实力正在上扬,合资品牌价格有所下探。在这种前提下,起亚如果继续走自己的路,确实是一个太难的难题。

22起亚LOGO.jpg

不过,亮仔倒是有几句肺腑之言:只要我们在某一个价位区间,以最大的诚意去迎合消费者,不愁好车卖不动。归根结底,产品要更加亲民,要更加贴近消费者,这样才能卖出去一款好车。另外,全新K3后期能否再针对1.4T版本车型多推出几个配置,供我们选择?一个配置,根本不够啊?(文/图/摄 车视界 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