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每年度最后一个大型车展,2019年第十七届广州车展11月22日正式开幕。说实话,本届车展的开展时间相比往年要提前了不少。究其原因,或许只有今年过节提前这一个说法好像比较近乎人情。往年,广州车展基本都会在12月开幕。

0-头图.jpg

5-广州车展.jpg

说回到本次车展。其实广州车展无论展馆布局还是重要程度,对亮仔个人而言都是比较OK的,它不至于让我们像北京、上海车展那样疲于来回奔波,也不至于像成都车展那样不知所措,而是一个比较有人情味儿的车展。不卑不亢、不慌不忙,好像车展就该这样。

6-不慌不忙.jpg

作为媒体同行,年关将近,偶然间碰到总会寒暄几句,倒一倒今年的付出和收获,再聊一聊对广州车展的展望,说说这一次来到车展的任务。总而言之,在广州车展,没有人垂头丧气,没有人大失所望,也同样没有人心气儿十足。

7-黑人问号.jpg

之所以说大家没有心气儿十足,是因为这一次广州车展来的太过突然,仿佛大家还都没有准备好。感觉见到每一个同行的时候,大家的头上或多或少能看到一到两个问号。哈哈,或许我也是如此。

言归正传,本篇文章主要想和大家聊一聊,本次广州车展上1.1展馆吉利展台上,那款引起了广泛关注的吉利icon银河限量版概念车。


1-1.1展馆.jpg

从1.1展馆的参展品牌看,吉利汽车展台几乎没有任何敌手,关注度妥妥第一。这一次,吉利汽车带来了他们90%还原概念车设计的icon限量版量产车,确实可以足够吸引我们的目光。icon这款车我们从哪说起呢?我觉得可以从沃尔沃的40系列概念车说起。

早在2017年甚至更早的时间,沃尔沃就曝光了在当时,他们称之为“40系列”的概念车。我们可以按照这张图片,对比一下现在的icon,相信能够发现很多相同之处。

2--沃尔沃40系列概念车.jpg

(沃尔沃40系列概念车)

3-吉利concet-icon概念车.jpg

(吉利Concept icon概念车)

4-吉利icon银河限量版.jpg

(吉利icon 银河限量版量产车)

通过三张图片,相信大家能够充分了解到,icon这款车在外形方面的演变过程。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我们所见到的量产版车型,还原概念车设计程度达到90%,这一点也是几乎其它品牌所有车型所不具备的能力。当icon这款车放到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不仅仅会眼前一亮,还会有一种自豪感。

8-车展实拍.jpg

中国汽车制造,从那一个瞬间,真正开始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鳌。对比10年前的吉利,现在的吉利汽车,确实焕然一新,一片欣欣向荣。在对该车的视频体验中,我也提到过,如果说每一个汽车品牌都有标志的话,那么吉利我愿意赠它一个“新”字。

9-车头.jpg

近几年,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迅速。长安、吉利、长城、上汽乘用车等品牌逐渐崛起,开始进入主流汽车市场。吉利发展的速度尤其快速,可以说是上升势头最明显的企业。据我观察,相比其它任何品牌,吉利汽车整体的发展速度实在太快。无论发布新车的速度、数量,还是设计理念的不断革新、进步,亦或是品牌态度、品牌理念的不断升华,吉利汽车总会给我们带来更加“新”的感觉。所以,我认为“新”或许就是现阶段,吉利汽车的“品牌图腾”。

10-车头logo.jpg

从车头看,毫无疑问,吉利icon再次使用了最新的设计理念,设计思路新潮大胆,完全不输任何外国企业。不仅如此,其设计的原创度相当高,在大面积使用全新设计理念的同时,也在下方的大嘴上,保留了吉利一直所宣传的回纹设计元素。在大胆创新的基础上,继承发扬品牌底蕴,在icon的身上,我看到了。

11-前脸.jpg

分体式的大灯让我看到了汽车设计全新的思路。吉利设计的这套大灯组造型,将日间行车灯留在了上方,远近光灯则被集成在竖状灯组造型内部。虽然整体设计思路并非吉利icon原创,但这种浑然一体,相辅相成的流畅度,却相当难得,绝非一朝一夕就可设计好。

12-前大灯.jpg

其实大灯组的整体设计,和整个车头下半部分的设计密不可分。毕竟,首先是轮廓的设计,其次才是每一处细节的具体落实。在我看来,车头下半部分的整体设计思路基本上还原了吉利回纹设计思路,并且层次感很丰富,大回纹内部包含了至少2层回纹,层层递进,突出厚重感。而大灯组的位置,则恰好突出了其深邃又精致的“眼睛”,想画龙,则必点睛。

13-回纹中网.jpg

作为中国品牌,中国元素绝对是可以大书特书的一大特色。比亚迪、吉利都是个中好手。不管是比亚迪的Dragon Face,还是吉利早就成熟的回纹设计、水滴涟漪,都将中国元素巧妙地融入其中,突出了自己的特色。

侧面的造型虽然层次感并没有车头足,但仍旧可圈可点。极为罕见的双段式腰线并未大部分穿过前后车门,而是从前后灯组造型出发,并且适可而止,看上去更像是小学一年级就会学偏旁部首“乛”。仿佛给了我们一种“峰回路转”的感觉。

14-车侧.jpg

其实在侧面,我们能够更加清晰地看到icon带的多色车身颜色,为整车增加了不少动感。悬浮式车顶是现阶段SUV常用的设计思路,而icon也并未免俗。从效果上看,icon悬浮式车顶的效果确实达到了目的,体现出了霸气。

15-悬浮式车顶.jpg

车身尾部的造型和车头造型相互呼应,尤其是下半部分的设计几乎和车头如出一辙,只不过其尾灯组并未集成在此处,而是仍保留在上半部分。

16-尾部.jpg

尾灯组的设计思路相对颇为传统,灯带的设计同样引用了回纹设计理念,其内部单独设计了两条细细的灯带,外围的灯带经过了熏黑处理。相信点亮后的效果肯定可以更加出众。下方的灯组使用了竖状造型,但倒车灯、转向灯的位置是横向排列,这种设计的好处是可以让后车足够看清,也体现了和车头设计的呼应。

17-尾灯.jpg

下半部分灯组的内侧,就是和车头一样的回纹设计。在尾部由于牌照架位置的存在,所以形成了“扁C”形状。感觉很像初中物理接触到的吸铁石一样,同性相斥、异性相吸。

18-尾部护板.jpg

下包围下方的护板设计令人大感不解,这是单独的特殊造型?还是排气造型?如果是排气造型的话,为什么设计三个而不是两个?其实,这就是一个简单的装饰,至于为什么是三个?亮仔无法为大家解答。毕竟,车头下唇部分有两个,侧面后门下方各有一个。到底为什么设计?难道是黑色防蹭擦条太过孤独?需要白色来陪伴?大概如此吧!

外观了解完,我们再来车内看看表现如何!说实话,icon这套内饰我在其它的车型之中仿佛见过,什么车型呢?吉利几何A!首先就是这种简洁的非常体现“环保”的内饰配色,以及整体的设计思路,看起来都和几何A有相同的地方。极简的设计思路下,icon的车内没有一丝多余的线条,看上去却高档、时尚了不少。

19-内饰全景.jpg

极简设计理念是近几年突然异军突起的内饰设计思路。这反映了时下很多消费者的内心独白:让生活回归简单,人与人沟通,简单,人与车沟通,也需简单。

可简单不等于没有,都2019年了,汽车内饰设计上,没有液晶仪表、中控大屏恐怕太也有些说不过去。从整体来看,icon的内饰风格颇有几分几何A的味道,尤其是整体的配色方式和无边框液晶屏的设计。如此一来,虽然方向盘后方总感觉光秃秃的有些不太适应,但也更能体现icon或者说吉利想表达的简洁设计思路。

20-仪表盘.jpg

遗憾的是,这一次icon展车并未充电,无法为大家带来中控屏幕的细节体验。从目前来看,其内部应该搭载了和吉利博越Pro、星越一样的车机系统,支持联网并可OTA升级。

21-中控屏.jpg

如果大家有仔细观察到icon的中控台,你肯定会注意到副驾驶前方有一条特意设计的扶手。这种设计虽然并不常见,而且多见于一些越野车型,但通过运用线条,将其引入到城市SUV中,我反倒并未感觉到突兀。你的女王在下车或者需要调整座椅位置的时候,可以有个扶手抓一下,仿佛才想象一下就有画面感了。

22-副驾驶扶手.jpg

挡位操作区的位置设计也同样令人满意,类似沃尔沃的水晶挡把、黑色米色相见的层次设计、手机无线充电功能等都在此处被一一排列,和谐相处。

23-中控操作区.jpg

我们所拍摄的车型,座椅颜色为全米色,显得更加商务、居家一些。除此之外,icon还会提供一套双色拼色的等座椅设计。两相比较之下,我个人更倾向于前者,一色设计让我在icon的车内更能找到归属感和高级感。我认为icon这种车型,内饰应该一尘不染,不要过分强调运动。萝卜青菜,和有所爱,大家可以充分展开讨论。

24-座椅.jpg

动力方面,icon上市后将搭载一台1.5T三缸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77马力,最大扭矩255牛·米,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这一台动力总成的基础上,icon还搭载一台48V电机,以组成轻混系统,在低扭状态下,弥补发动机涡轮迟滞的问题。

总结:

吉利近几年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确实发展的很快。自从收购了沃尔沃,吉利汽车经过了几年的蛰伏,简化产品线、优化供应商系统、开发全新平台,截止目前已经在国内轿车和SUV这两大细分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并已经逐渐发力,开始品牌上扬。

25-吉利汽车.jpg

几年的时间,吉利用消费者肉眼可见的速度,疯狂的吸收着沃尔沃提供的先进造车理念,并陆续打造了多个模块化平台,icon就是BMA平台下的第二款量产车型。虽然吉利汽车的产品质量或许还并未尽善尽美,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已经完全认可了吉利汽车这个品牌,并会主动选择购买吉利品牌车型。20年前,吉利或许还只是李书福的一个梦想;20年后,他当时那些被认为不切实际的梦想已经慢慢实现。

2019年广州车展,吉利汽车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icon”这款看着像概念车的量产车,它带给我们的是它们成功的发展历程,是中国汽车骄傲的抬头过程,更是以吉利、长城、广汽、上汽等积极向上的自主大厂开始全面发力的全新开端。中国之于世界,或许并不算庞然大物。中国汽车品牌之于世界,或许并不算举足轻重。不过,未来10年、20年,中国汽车品牌之于世界,到底是否仍旧改变现状?从吉利汽车icon的出现,我看到了可能。(文/图 车视界 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