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岳上市以后,尤其是看到探岳的动力配置,对于途观L以及探岳的对比就已经开始了。从动力上看完全相同的两款车,但试驾给人的感受却有很大差异,此外外观上截然不同的设计风格,都很耐看。但一辆是车坛老将,另一辆是备受瞩目的新星,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这两款相同动力但截然不同的车呢。

外观就不说了,萝卜白菜各有所好!他家看着喜欢就好。

动力相同体验有差别,入门版探岳更具性价比

在动力方面,我一直认为大众走量车型的发动机也就不过EA211以及ea888两款发动机,在探岳以及途观L上,这两个平台的发动机均有使用。不论是这其中的哪一款车,都非常不推荐消费者购买ea211的入门版本,相对于两款中级车的自重来说,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仅有150匹,加速以及超车过程中都不能够体现出足够的性能。此外对于探岳来说,本身运动化的定位,配上这台发动机,自然会产生小马拉大车的感觉。

对比两款车型的ea888版本,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分为高低功率调教,最大功率分别为186匹以及220匹,动力体验都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但实际试驾过程中,途观L虽然动力够用,但是换挡的感觉有些拖泥带水,不如探岳干净利落,当然这样带来的好处就是途观L的换挡舒适性要好于探岳,没有太明显的顿挫感。

两款车的传动方面都是7速双离合变速器,唯一不同的是,途观L的入门版本采用了6速双离合变速箱,相比于定价来说似乎性价比略显不足。

高配途观L操控豪华感突出,探岳平均水平偏向运动

德系车的底盘调教一向都比较沉稳,稳定极好,但似乎在转向反馈速度上略微欠佳。在底盘配置上两款车都采用了前后独立悬架,并且调教的都偏向于德系车特有的硬韧,在通过减速带等不平路面时,对于振动的处理都比较到位,舒适性均较为不错。

但两款车的车身比例因素以及前后配重设计的原因,两款车的动态操控表现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因为途观L的加长,使得这款车的重心偏前,在过弯过程中整台车的转向灵敏度不如探岳,循迹性也要稍差一点,但整车转向相比于探岳来说更适合家用,突出了一定的豪华感。

车内空间途观L更胜一筹

在空间方面,两款车的主力车型都是位于20万以上的中级suv车型,途现l的车身尺寸为4712/1839/1673m,轴距为2791m,探岳的车身尺寸参数为4595/1860/1660mm,轴距为2731mn,从参数上就可以看出,途观L车身加长所带来的优势,实际的体验过程中,途观L的空间使用体验确实要好于探岳,尤其是第二排调整到一个比较舒服的座椅位置以后,后备箱的装载能力还是非常可观。

也有消费者会发现探岳的车身宽度要大于途观L,但是因为造型的原因,探岳的内部实际体验与途观L在横向空间上差别不大。从空间角度上来看,途观L更具竞争力,也更适合家庭使用。

油耗途观L占优势,但探岳油箱更大

油耗方面,两款车使用了相同的动力配置,但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还是有一定的油耗差距的。途观L与探岳的1.4t版本的油耗都在百公里7-8升左右,而2. 0t版本两款车的油耗,百公里探岳都要高一点,当然这也是因为探岳运功化调教的原因。

舒适性途观L一般,探岳比较扎实

两款车在舒适性方面表现都非常不错,座椅填充适当,内饰的使用人机工程也做得非常不错的,但是在一些细节方面还是可以发现两款车有不小的差距。有车主反映,途观L的内饰存在一定异响,这些异响应该是来自内饰的接缝以及内饰的做工问题。

此外两款车的配置方面也是各有侧重点,途观在驾驶方面的配置更加丰富,比如高配车型上配备的方向盘换挡机构,以及更多的驾驶模式可以选择的变速箱程序,对于驾驶来说都更加友好。舒适性配置方面,探岳独有的丹拿音响都更加突出品质感。

内外饰,新款就是好

在外观方面,探岳的车身比例更加协调,前脸最新的家族式设计理念更加潮流,侧面充满力里感的线茶营造都让探岳这款车在外观方面有不错的优势。途观L的外观设计还处在上一代的设计理念,虽然也比较耐看,但略显生硬的拉长,使得这款车的车身比例不太和谐。

内饰上,两款车不差别不大,但是探岳的设计层次更加丰富,更适合年轻消费者,驾驶欲望能够激发不少。而途观L的风格还是相对保守,没有太多亮点。

在性价比方面,虽然途观L的起始售们要高出探岳不少,但是目前经过优惠,价格主更集中在19万-29万。探岳的价格优惠比较小,集中在18.6万--31万,如果预算在20万左右,途观L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直接入手标配以上,还是推荐探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