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车评主角—全新天籁2.0T,为啥借这台车,因为黑科技VC-TURBO啊,全世界第一款量产的可变压缩比发动机,能在8:1—14:1之间无级调节,碰见技术含量这么高的东西当然要好好体验一下才行。关于这个2.0T发动机高深的原理就不讲了(消费者更在意疗效),主要通过这几天的体验给大家分享一下它的使用感受,这个放在后面说。

在以前,天籁给人的印象就是比较低调稳重,又好开、又舒服,它也是各种网约车平台的最爱,我就约过几次天籁的专车,印象最深的是不管心情多么糟糕,坐在里面总能得到片刻的安静和放松,有点扯远了。

当这台全新天籁摆在眼前的时候,你能感觉到这种风格上的巨大转变,以前的天籁像是叔叔的车,现在的它年轻了太多,尤其是这个橙色,我觉得就算是95后开着它都毫不违和。

我喜欢它C柱位置和尾灯两处的设计,在后门车窗的地方又延伸出了一块,与后风挡玻璃的底部连在了一起,结合的还挺自然,看着感觉比较独特,在这个级别很少见到这样的设计,挺有新鲜感的;尾灯也比较张扬,看着就运动。

天籁的车厢内有一个很大的特质,我在这两代车型上都有这个感觉:温馨。一坐进来你就会觉得很放松,视野也通透,配色也居家,没有距离感,一切都很熟悉,风格上也很简洁,哪个按键在哪都一目了然,上手很快,人体工程学也都做的很到位。

旋钮是我在车内非常喜欢的一个物件,我觉得旋转总是比按压要更舒服。天籁车里的旋钮还真不少,上下各两个,手感和声音都招人喜欢,质感很不错。

我这台车是个顶配,方向盘加热、座椅加热肯定不能少,毕竟中型车么,没什么好说的,不过BOSE音响值得聊聊,这个级别有这种档次音响的还真不多,实际体验下来效果很棒,音质很饱满,再加上这车优秀的隔音,进到车里打开音乐变成了我的常规操作。

在如何提高乘坐体验方面,日产的做法是把沙发直接装在车内,真的一点不夸张,天籁座椅坐上去感觉就是大沙发,软软的很贴心,尤其这个后排,座垫和靠背角度很符合人体工程学,在舒适度方面,它应该是这个级别里的NO.1。

接下来该说驾驶了,2.0T VC-TURBO发动机252马力、380牛米,参数放在同级别一众2.0T里都是佼佼者,还有可变压缩比加持,日产向大家秀了一把肌肉。

在开之前,我本以为他性格会变得有一点躁动,不过实际体验下来,它依旧是那么的平顺和线性,动力输出相当顺畅,这也是CVT变速箱的功劳,平稳提速的时候那种循序渐进的加速感很美妙,很有底气。

当我急加速的时候,这台VC-TURBO发动机才算是彻底苏醒了,它的爆发力完全不是以前的2.5L发动机能比的,虽然加速感上没有双离合那么激烈,但它这股力道依然很强,提速非常快,并且后段加速也不含糊,高速上不注意就会超速,底气依然很足。

它的变速箱上还提供一个L挡,挂上去之后动力马上就变活跃,转速基本在3000rpm以上,一加速发动机的轰鸣声也出来了,反应快了不少,更加直接,很有战斗感。

这台车转向手感是比较轻盈的,开着很轻松很舒服,指向比较准,车头很灵活。

虽然配的是CVT,但由于换挡拨片的存在,增加了不少乐趣,开着并不会枯燥。在使用拨片手动降挡的时候它的反映很快,转速指针立马攀升,再加上高亢的发动机声浪,感觉一下子就出来了,这会你真的很容易和别人飙起来。

底盘仍然是舒服的,碾过障碍的时候你最多能听见咚、咚的两声,就这么轻描淡写的过去了,韧性很好,没有多余震动,再加上柔软的座椅,坐后排是最享受的,我觉得这是天籁的传统,不能丢掉;不过它也不是一味求软,相比老款,悬架确实硬了些,在弯道中的支撑性和侧倾都有提升,多了一些运动感。

编辑点评

和全新的雅阁和凯美瑞一样,天籁也走上了年轻化之路,毕竟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大家都需要去迎合这个市场,不过天籁做的好的地方是:在不断进化的同时没有丢掉自己的传统,依然是一台舒服实用的大沙发,看重这点的可以不用犹豫了,对动力有很高要求的,这台2.0T也同样不会让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