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也奇怪,法国的香水和皮包拿到中国来卖,简直不要太受欢迎,什么跟时尚、潮流相关的玩意儿似乎都跟法国能扯上关系,但是换到汽车市场上,法系车简直就要跟中国市场Say goodbye了。思前想后,总结出一个道理,法国的这些玩意儿搞不定中国男人。

这么说可能会引起部分人士的反感,但是请让我慢慢道来

香水和皮包的受众群体大多是女性,而汽车的受众群体大多是男性。这你不得不承认,之前我就有一位女同学认为雪铁龙是中国品牌,就因为它带了个"龙"字。

我们站在全球的角度上来看,雪铁龙和标致这两个品牌,绝对和工业垃圾这四个字扯不上半毛钱关系,在欧洲市场上法系车简直不要太好卖。而进入中国市场之后,法系车那套就不管用了,不管标致怎么折腾,销量都很难有所起色。

近日,网上关于东风标致的负面新闻可不少,什么销量暴跌、销售压力巨大、投诉率居高不下、高管离职、经销商退网等等消息,字字都能戳到东风标致的心尖儿上,那么东风标致到底陷入了怎样的焦灼状态?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法系合资品牌东风标致的现状和未来。

标致508L反将自己一军

对于东风标致来说,今年3月份的推出的标致508L像是一把利刃,它将会帮助东风标致重新建立品牌定位。不曾想上市首月销量600 的数据实在打脸,作为全新旗舰级产品,表示508L的失败,也给东风标致的未来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

东风标致要改革,在这个节骨眼上,如果改革失败对于东风标致的打击不言而喻,新一代标致508L的年销量目标是2万台,这个数字不多不少,但是对于东风标致而言还是不小的压力。消费者不买账,经销商也懒得推,除了品牌自身,围绕标致508L的是一种"爱买不买"的氛围。

过去的标致一直在思考自己想卖什么车,而如今的标致也开始思考中国消费者喜欢什么车。编者在508L这款车上读出了东风标致想要改变的决心,但遗憾的是,如今恰逢中国车市陷入负增长,这个时候才想起来改变自己,怕是已经晚了吧?

所以说,标致508L使得东风标致反将自己一军,如果未能实现年销售目标,那么东风标致这个牌子基本上就已经被定性为边缘化品牌了,而且这还是大概率事件。未来标致想要翻身可就更加艰难了,同时这也将意味着标致"升蓝向上"的五年战略将会以失败告终。

砸掉牌子为销量?

库存积压是每个品牌都会遇到的问题,而东风标致为了处理积压库存,展开了"买一送一"的活动,买一台价值20万元左右的5008车型,赠送一台价值10万元的2001车型。这样的销售策略在整个车市都非常罕见,然而焦灼的东风标致经销商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库存压力实在太大,中汽协在今年3月份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中指出,东风标致的库存指数超过了3.1。这个也就意味着东风标致是当月经销商库存压力最大的一家品牌,其经营压力和背后的风险不言而喻。

而"买一送一"实在不是什么高招,不仅会自损东风标致的脸面,也不会有效降低经销商的库存压力,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沉不住气的品牌,往往最后都没有好果子吃。但是他们还能有什么办法呢?要么经销商开溜,要么经销商加速开溜……陷入囚徒困境,简直无解。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其实从2015年开始,东风标致就已经进入了下滑周期,年销量从40.6万台跌到13.9万台,东风标致只用了三年的时间。2019年的年销量目标为14.05万台,结合当下的市场环境,我觉得东风标致有点悬。

产品走不进消费者的心坎里,一方面是法式管理思维在中国市场显得懒惰,另一方面是产品的套路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各种小聪明在消费者看来十分低级的竞争手段,实在难以让人对这个品牌产生好感。就拿508L这款车来说,看似入门价亲民,事实上,两个气囊的中级车就是一个摆设,而真正走量的产品却又无法凸显出竞争力,东风标致再卖啥?怕是它自己都搞不清楚。

其实这些问题也出现在标致之前的产品上。自2016年开启"升蓝向上"战略以来,东风标致在产品上却丝毫没有拿出"向上"的意思,在中国市场上,口号喊的响亮没有用,产品卖不出去,就无法形成裂变效应,只会陷入恶性循环。

写在最后:虽然我不愿意承认,但是事实就是这样,中国市场是非常吃营销的,拿法系的香水、皮包来说,他们在中国市场上能有这样的成绩,全然是因为自身在时尚界的营销做得出色,同时保障了基本品质和前沿理念。而标致在中国市场上似乎要反其道而行之,营销像条死鱼,产品更是切不中市场要害,想捞钱?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