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丰田和比亚迪同时官宣,就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达成协议。官宣内容中,丰田与比亚迪将在2020年成立全新合资公司,各出资50%。新公司将主要开发全新纯电动车以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部件配套设计、研发等业务。

2公告.jpg

这个消息一出,必须作为2019年车圈10大重要事件之一。对于新公司的成立,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廉玉波标识“期待通过此次合作,实现比亚迪在‘纯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力’、‘研发能力’等方面与丰田在‘品质’、‘安全’等方面强强联合,并根据市场的需要尽快推出受消费者喜爱的纯电动车”。

从上述廉玉波对新公司的寄语中,我们不难看出,比亚迪在纯电动车领域尤其是研发能力、市场竞争力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这与之前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合资公司一样,比亚迪均在纯电动车技术层面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需要注意的是,这与此前我们所见到的许多合资汽车公司不同,不仅仅我们提供市场、对方提供技术,而是对方提供品质安全、比亚迪方提供研发能力和品牌优势。几字之差,实力的变化不言而喻。

3比亚迪IGBT.jpg

丰田的寺师茂树副社长表示:“对于推进电动化发展这一共同目标,很高兴能够与比亚迪超越竞争关系成为‘合作伙伴’。希望通过与比亚迪成立的新公司开展的相关业务,让双方的合作得到深化、发展”。从丰田的寺师茂树副社长的话述中,我们不难看出,丰田作为刚刚开始正式开发纯电动车,对于电动化发展的野心以及对比亚迪的尊重。

4丰田纯电动概念车.jpg

众所周知,比亚迪这家公司最早开始于电池事业。其电池制造能力在当今世界上首屈一指。截止目前,比亚迪在纯电动车领域更是已经掌握了电池、IGBT、电机、电控等纯电动车最核心的技术,并且不客气的说已经领先世界。不仅如此,比亚迪汽车现在已经是一家可以提供包括纯电动车以及动力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在没有其它公司技术支持的情况下,比亚迪在2008年就推出了世界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其研发能力之强,可见一斑。

那么,比亚迪和丰田的合资公司,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我认为有两点:

1、成立全新品牌

可以遇见的是,丰田和比亚迪成立的合资公司将推出全新品牌,类似于腾势。该品牌将脱胎于合资公司研发的纯电动整车平台,据上述了解,该平台的研发时间或许会缩短。个人认为,2021年,或许新平台下的纯电动汽车即可上市销售。毕竟,比亚迪方面对于纯电动车已有相当成熟的技术基础和整车平台,丰田的加入很有可能只会在整车制造品质、安全等方面做加法和适配。

1品牌logo.jpg

2、在0补贴时代,提高比亚迪、丰田在华市场竞争力、降低成本

众所周知,2020年我国将全面取消纯电动车补贴。届时,已经享受多年补贴的企业将全部靠硬实力征战市场。中国纯电动车市场规模很大,但目前纯电动车的售价普遍偏高。目前,我们从行业来看,尚没有很大的迹象表明,对于动力电池方面,有很好的技术可以控制成本的同时仍能提高动力电池性能。

5取消补贴.jpg

不仅如此,我国纯电动车整车制造,目前对于动力电池的使用仍旧未全面开放。三星、LG等外国公司的动力电池技术仍旧未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和我国本土自主企业形成竞争。可是,随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我国明确表示将更加开放,未来外国电池龙头企业能否进入中国市场,还不好说。

6第二届进博会.jpg

丰田此时选择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我敢说是看重了比亚迪的动力电池技术,而且占据很大比重。从目前看,外国企业想在华发展纯电动车,势必要考虑到和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合作。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比亚迪都是热门人选。

总结:

无论如何,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比亚迪和丰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会为我们带来更多样化的产品,我们也足够期待新合资公司所研发出的纯电动汽车。对于丰田来说,和比亚迪的合资可以有效解决其急需的纯电动车技术。对于比亚迪来说,丰田作为百年品牌所拥有的对于整车品质、安全等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和丰田的合资可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来说,他们两个的合资或许仅仅只是一个开始。2020年后,中国将进入新能源车0补贴时代,其它外国企业也均在等待这一时刻的到来。到那时,到底自主品牌几年的不断发展强力,还是外国企业的研发实力雄厚,可一目了然。在这种前提下,自主品牌选择与外国品牌合资,不失为一种减少竞争压力,求存同异的办法。(文 车视界 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