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国家发改委联合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共同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未标题-10.jpg

编辑分析,国家发改委这次发布的实施方案,或加速取消实施多年的汽车限购政策。该方案指出,随着新技术快速发展,新产品不断涌现,更新消费潜力巨大,应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从“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四方面,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升级,促进旧产品循环利用。

2.jpg


其中,在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的一点是,着力破除限制汽车消费的市场壁垒,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应用,加快老旧汽车淘汰和城市公共领域用车更新,积极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深入开展家电和消费电子更新换代。除了着力破除限购壁垒之外,二手车的流通消费也应被大力推动,且需要积极引导汽车金融产品创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4.jpg


从实施方案中,我们也不难看出。被消费者吐槽多年的“限购”政策或将逐步取消。目前国内实行限购的有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贵阳8个城市和海南省。最明显的就是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城市。不过,限购取消或许并不会形成“一刀切”,而是会“逐步深化”。

6.jpg


编辑分析,未来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或会实行家庭首车不限购政策。例如,如果一家三口具有购车资格却没有购车资格,可以直接申请号牌。不过,很大程度上,该号牌会被限制只能购买新能源汽车。

3.jpg


据了解,广州、深圳两个城市已经开始尝试放开限购。事实证明,广深两个城市尝试取消限购之后,极大刺激了消费者购车欲望,直接增加了汽车销售量。

即便不能完全放开,但这仍然能够极大缓解北京、上海地区众多消费者“有钱无条件买车”的尴尬。

7.jpg


除此之外,实施方案的推出或与2018年、2019年汽车消费市场不景气有关。为了刺激消费,发改委出台限购政策无疑会极大刺激市场,促进汽车消费。与此同时,也能极大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可以预见的是,虽然实施方案的推出可以推动汽车限购取消,但从目前来看仍旧需要结合各地区的汽车市场现状。也就是说,取消限购政策并不会“一步到位”,而会“循序渐进”。无论如何,实施方案的发布将使一些无车家庭获得购车资格有望“成真”。对很多无车家庭来说,将是最大的福音。